学校第二期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讲座开讲
.
发布时间:2019-12-04   动态浏览次数:10

11月30日,学校举办“第二期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讲座——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及显微镜系列技术培训”,持续推动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学生处处长马军成主持培训会,科研实验中心、校团委负责人参加培训会。

科研实验中心主任肖风丽就举办本科生科研培训的重要意义、此次培训会课程总体安排等内容作了简要介绍,鼓励大家认真学习,提升科研技能,开拓创新思维,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训分理论讲座及技能操作两项内容。讲座中,肖风丽教授就国内外本科生科研训练的现状、校内本科生科研需求和相关政策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孙业桓教授强调了本科生科研实习的重要性、如何寻找科研实习的途径和做好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教育“衔接”的重要意义,沈玉先教授介绍本科生阶段应通过加大科研精力投入、增强科研信心和培养科研思维等进行科研训练,黄晓晖教授就本科生科研论文撰写的注意事项、科研论文的内容和质量等作了详细介绍和强调。四位教授各有侧重、深入浅出的阐述,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浓厚兴趣。讲座后,科研实验中心实验老师指导本科生进行了科研技能操作,并在结束后对同学们进行了考核,同时还带领大家参观了校级科研平台。同学们在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技术、正倒置荧光显微镜以及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项目的实际操作期间,积极主动与实验老师进行交流,表现出极大的科研探索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讲座和实验仪器操作,对科研有了全新的、直观的且更加系统的认识与了解。

此次培训由科研实验中心、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和省医学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共同举办,来自校本部的130名本科生参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