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验中心系列培训助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
.
发布时间:2020-11-09   动态浏览次数:13

11月5日上午,科研实验中心举办大型仪器线上系列培训-电镜技术讲座。该中心副主任周海胜主持活动,北京大学副主任技师王盛兰和安徽大学高级工程师林中清受邀,在线上为我校近百名实验技术人员和各学院师生作了技术培训。

培训中,王盛兰详细介绍了透射电镜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以及样本的前处理方法,林中清就扫描电镜的原理、应用以及实际操作经验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两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参加培训的人员对电镜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据悉,该中心的透射电镜、扫描电镜即将开放使用,将弥补我校在超微结构研究硬件设施的不足,助力我校科研事业发展。

此次培训内容实用充实,对个人实验技能、科研思路拓展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曾云欧说:“科研实验中心定期举办的技能培训讲座,内容丰富紧凑,既扩充了我们的知识,规范了操作,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科研的魅力。”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师任梦飞表示,实验技能培训对于实验平台教师的技能素养提升有积极意义,从而能进一步扩展大型仪器的科研用途,有效提升仪器的使用效率。基础医学院教师张乐莎说:“科研实验中心一直致力深入了解科研一线教师的需求,举办系列专题技术讲座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科研设备的用途,拓宽了研究思路,有的放矢地去利用这些大型仪器。”

据了解,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实际和巡视整改工作具体要求,该中心以“四个融入”为指导,在持续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方式、完善内容,通过线上大型仪器培训讲座、线下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培训等多项举措,扩大我校科研培训受众面,以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技术人员、科研人员的科研技能,提高大型仪器使用效率。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培训师生700余人次。中心将继续坚持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充分发挥校级共享平台的支撑与服务作用,为我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积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