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科研实验中心积极构建实验技能培训体系
.
发布时间:2021-04-14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期,科研实验中心开展医学实验技能系列讲座,以积极构建实验技能培训体系,提升我校科研工作者实验技能水平,助力学校科研发展。

系列讲座线上授课方式进行,共9期,将持续两个月时间。培训内容包含电子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高端科研仪器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以及医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内容。目前已完成两期培训讲座,200余名师生参加。主讲教师围绕仪器设备的应用开发、样本处理、操作注意事项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并与参会人员交流互动,耐心解疑答惑。

此外,该中心申请获批两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开展了《生物医学大型科研仪器应用技术》在线课程培训,介绍常用大型仪器的基本使用方法和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该课程现已完成11个科研仪器的视频录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下,参加线上培训及网络教学,科研工作者能够更便捷地掌握先进前沿科研技术,从而更好开展科学研究。

据悉,该中心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科研培训体系,包括实验室安全、医学实验技能,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以及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等,受众由青年教师、研究生逐渐扩展到本科生及校外科研爱好者。自2016年成立至今,该中心已开展24场系列讲座,累计培训18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科研人员的实验技能,提高了大型仪器使用效率。

中心将继续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科研工作者服务,为我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积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