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验中心开展系列安全检查培训活动
.
发布时间:2021-10-08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实验室平稳运行,在9月份新生开学后,科研实验中心开展系列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和安全检查活动,多措并举,夯实安全防线。

    917日,中心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科研实验室安全线上培训活动,指导师生加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事故处理能力。培训结合中心日常安全管理经验,以实际案例为引导,详细讲解实验室安全危险因素和应对措施,并介绍了常见安全事故发生的处理方法以及疫情期间的实验室安全防护要求。

    9月30日,中心开展气体消防应急演练培训活动。针对气体消防器材如何操作、发生火灾等事故时如何应急处理、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等问题,培训老师给大家详细进行了解说,并演练具体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通过培训,大家不仅掌握了常规消防器材的使用,也进一步学习和了解气体消防的功能和应急操作方式。

    9月18日和9月30日,中心领导带队在中秋和国庆节前分别开展了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活动,先后对各实验平台、自习室和办公室进行逐一检查,检查中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各实验室现场进行了整改。结合前期学校安全督导组安全督查结果反馈,中心强调,各平台负责人要守好责任田,建立常态化安全监督机制,定期组织安全巡查,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系列安全活动,中心持续紧绷安全这根弦不松懈,有效保障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