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早期接触科研讲座助力学子理论实践双丰收
.
发布时间:2021-11-08   动态浏览次数:10

11月6日,学校举办2021年“弘毅计划本科生科研素质提升暨第四期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培训会。学生处处长马军成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分专题讲座及技能操作两部分内容。科研实验中心主任肖风丽教授就项目情况进行介绍,对学生在实验室安全方面作了重要强调。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钱海生教授详细阐述了如何走好科技创新与创业的第一步。校教务处处长郝加虎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实例,针对本科生如何进行选题以及设计思维进行启发。科研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就显微镜技术以及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开展理论讲座,引导学生更深入直观接触科研,提高科研兴趣,掌握实验技能。



讲座后,科研实验中心实验教师指导本科生开展扫描电镜技术以及实时荧光定量的实验技能操作,同时进行了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全自动活细胞成像仪以及荧光显微镜等显微成像类设备的操作演示。实验操作期间,同学们积极交流,表现出极大的科研探索热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科学研究有了全新的、直观的认识。培训结束后,所有本科生参观了校级科研共享平台,并进行考核。

据悉,项目共培训4期,迄今已有400余名本科生参加培训,受训学生中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1项,省部级创新创业项目24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17项,省级比赛奖励2项。后期将持续推进该项目,助力本科生创新创业发展。 

此次培训由科研实验中心、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和安徽省医学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共同举办,结合学校“弘毅计划”,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校106名本科生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