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持续开展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训练 提升创新能力
.
发布时间:2022-11-23   动态浏览次数:10

11月18日,学校举办2022年“弘毅励志成才计划”本科学生科研素质提升暨第五期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培训班,持续推动科研平台向本科生开放,助力我校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校党委副书记谢瑞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谢瑞瑾充分肯定了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培训长效机制取得的良好成效。他指出,提高本科生科研素养是新时代对高素质医学创新人才的新要求,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和科研素质的提升,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是助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本科生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青年学子要担负时代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勇攀科学高峰。

谢瑞瑾强调,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培育高素质、强能力、优良科研动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宗旨,切实提升高校学子的社会担当、科研思维与创新能力,积极推动本科生科研素质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他激励参训本科生要培养科研思维、锤炼科研技能、养成科研习惯,充分利用学校科研资源,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的创新创业项目。


学生处处长马军成主持开幕式。理论培训阶段,科研实验中心主任肖风丽介绍了本次活动安排及实验部分注意事项。基础医学院教授沈玉先从“本科生为什么要早期接触科研”出发,阐述了科研对于系统掌握知识、提升个人素养以及培养人格完整的意义。药学院教授陈飞虎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科研选题。药学院教授孟晓明说明了本科生应如何开展科研及培养科研兴趣。四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激发了参训同学的浓厚科研兴趣。

实验操作阶段,实验老师指导本科生进行科研技能操作,操作间隙还安排了科研实验室开放参观。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表现出了极大的科研探索热情。

此类培训已举办5期,共有超过600名本科生参加培训。本次专题讲座及实验操作人数均较往期大幅提高,惠及校内更多本科生,来自我校不同专业的191名本科生参加培训。参训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科研有了更加直观具体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科研兴趣,坚定了科研信心。 

此次培训由科研实验中心、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和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共同举办。